2022年全球智能安防行业技术竞争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09

2022年全球智能安防行业技术竞争格局

 

1、全球智能安防技术区域竞争格局

(1)技术来源国分布:中国占比最高

目前,全球智能安防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智能安防专利总申请量的89.2%;其次是美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智能安防专利总申请量的5.5%。韩国排名第三,占全球智能安防专利总申请量的1.4%。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2)专利申请趋势:中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

从趋势上看,2010-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数量遥遥领先。2020年,中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为5472项,美国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为220项。

统计说明:①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②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3)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广东最多

中国方面,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智能安防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累计当前智能安防专利申请数量高达3919项。江苏、北京当前申请智能安防专利数量超过20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智能安防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浙江、上海、山东、四川、安徽、湖北和福建。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趋势方面,2010-2020年期间,广东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位居榜首,2016年后,广东逐渐拉开与江苏的距离,并一直位居榜首。专利地区申请次多地区分别为北京、浙江与上海。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2、全球智能安防技术申请人竞争格局

(1)专利申请人集中度:市场集中度不高,CR10波动下降

2010-2021年10月,全球智能安防专利申请人CR10呈现下降趋势,由2010年的19.85%下降至2021年10月的6.46%。整体来看,全球智能安防专利申请人集中度不高,且集中度呈现下降趋势。

统计口径说明:市场集中度——CR10为申请总量排名前10位的申请人的专利申请量占该领域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其中,有联合申请时,专利数量不会被去重计算)。

(2)TOP10专利申请人: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夺得桂冠

全球智能安防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分别是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大一商会、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南理工大学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其中,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能安防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460项。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趋势方面,2016年起,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申请的智能安防专利数增长迅速,至2020年专利数量达147项,2020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86项、81项。

——专利技术分布:TOP10申请人主要专利细分领域布局各异

目前,全球智能安防行业专利申请数量TOP10申请人主要专利细分领域布局各异,全球智能安防专利申请量第一的北京嘀嘀无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G06Q10与G06Q50细分领域专利申请量分别达到118项与113项。

(4)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的申请人:德克斯康公司排名第一

全球智能安防市场价值最高TOP10专利中,德克斯康公司拥有全球智能安防市场价值最高的专利,价值934万美元。

注:最有价值的专利是指该技术领域内具有最高专利价值的简单同族。当前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5)专利申请新进入者:十大新进入者

全球十大新进入者分别是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株式会社大一商会、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迈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北京骑胜科技有限公司、深圳阜时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安保龙智能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安威士智能安防有限公司和上海质良智能化设备有限公司。其中,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申请智能安防专利较为活跃,为81项。

(文章来源:前瞻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