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建筑智慧化系统 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四场活动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30

   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四场活动成功召开

      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之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由深圳市科协主办,深圳市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协会承办。 拟研讨通过智慧建筑的一体化、标准化、高效化等设计工作,积极推动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智慧建筑中应用必要性,实施建筑智能化系统的简并、优化、融合,让新建筑能够跟上智慧城市、智慧社区等发展步伐,获得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的必要性进行多维度的深入交流与讨论。

 

第一场沙龙

      8月20日下午14:30-17:30,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之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第一场)——智慧建筑操作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在龙华区万众城家居9楼9001会议室如期举行。

      第一场活动,以智慧建筑操作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作为首场研讨主题。

20221121152507707

20221121154144780

      沙龙活动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蔡丹确高工作为特邀主讲,以智慧建筑操作系统的一体化设计课题作了近60分钟的分析。从国家十四五规划对智慧建筑行业发展的分析,到机器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与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智慧建筑中新技术的融合。

      参与会议均来自协会20多家会员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奥意建筑工程设计、华森设计、筑博设计、华阳国际、深圳市政院、省建筑院深圳分院、达实智能、兴海物联、博铭维、中建科技、联合创艺、迈进机电顾问、益田集团、天马微电子、华为技术、优势线缆、骏凯联信等25人参加沙龙活动。

第二场沙龙

      10月15日下午14:30-17:30,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之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第二场)——建筑多媒体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在龙华区万众城家居9楼9001会议室如期举行。

      第二场活动,以建筑多媒体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作为第二场研讨主题。

20221121153953571

      沙龙活动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蔡丹确高工作为特邀主讲,以信息媒体融合设计课题作了近60分钟的分析:分别对信息与媒体、传输媒介技术融合、表现媒介各自突破、建筑信息媒体融合设计、表现媒介精细化设计等内容进行阐述,并认为降低建筑信息传输业务的单位能耗可以推动建筑信息化发展,降低信息能耗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21121154306544

(蔡丹确总工——分享信息媒体融合设计课题)

      参与会议均来自协会18多家会员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奥意建筑工程设计、兴海物联、博铭维、优势线缆、利亚德、悉地国际、同济人设计院、深业地产、华强方特、深圳电信工程、麦驰设计、汇生通科技、深圳高新区信息网、深圳瑞斯通等22人参加沙龙活动。

第三场沙龙

      10月22日下午14:30-17:30,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之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第三场)——建筑公共安全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在龙华区万众城家居9楼9001会议室如期举行。

      第三场活动,以建筑公共安全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作为第三场研讨主题。

20221121154407937

      沙龙活动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蔡丹确高工作为特邀主讲,以建筑公共安全管理课题作了近60分钟的分析:分别对公共安全、公共秩序、公共安全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社区综合治理、建筑公共安全管理等内容进行阐述,并通过各种安全防范电子技术措施来应对各种事件,加强安防应急响应机制。并认为推动新技术入楼,可以推动建筑信息化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20221121154455589

(蔡丹确总工——分享建筑公共安全管理设计课题)

 

      参与会议均来自协会18家会员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奥意建筑工程设计、博铭维、华强方特、中海物业、深圳天马微电子、深圳市联合创艺、益田集团、深圳市政院、深圳达实、深圳迈进机电顾问、广东省建筑设计总院深圳分院、飞宇通视讯工程、深圳特区建工、坪山城投、长城楼宇科技、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22人 参加沙龙活动。

 

第四场沙龙

      10月29日下午14:30-17:30,自主创新大讲堂---星火沙龙项目之建筑智慧化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系列沙龙(第四场)——建筑环境健康管理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在龙华区万众城家居9楼9001会议室如期举行。

      第四场活动,以建筑环境健康管理系统工程设计一体化的必要性研讨作为第四场研讨主题。

20221121154602376

      沙龙活动由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副总工蔡丹确高工作为特邀主讲,以建筑环境、机电、能耗监控课题作了60分钟的分析:分别对建筑设备监控系统、建筑能效监管系统的执行、控制、管理,并结合GB55024-2022,GB50314-2015两项国标对建筑环境的要求等内容进行阐述。

      并认为:通过执行、控制、管理、服务等分级建设,打破传统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僵化模式,推动机器人、物联网、光储直柔与分布式能源管理、移动互联网、虚拟化与云计算、虚拟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入楼,打造低能零碳、环境健康、空间智慧的未来建筑。

20221121154636551

    (蔡丹确总工——分享建筑环境、机电、能耗监控课题)

      参与会议均来自协会16家会员单位的技术负责人:深圳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奥意建筑工程设计、博铭维、中海物业、深圳市联合创艺、益田集团、深圳市政院、深圳达实、深圳迈进机电顾问、广东省建筑设计总院深圳分院、等18人参加沙龙活动。

20221121154719425

(达实智能李进保总工分享总部大楼节能方案)

 

四场沙龙总结报告

      本次沙龙系列活动共计举办了四场,每次沙龙活动针对现有建筑的一项主要痛点进行分析,总结其历史原因、技术原因、市场原因,进而共同探讨解决的思路与方法。

      其一,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我们为各类建筑机电设备配套了相应的自动化系统,进而通过智能化集成系统实现了一定程度的联动控制管理,却并未改善建筑操控的便利性、人性化。现有的建筑智能化系统,未能让建筑机电体系自觉运转起来,如同一台没有按照操作系统的电脑。由于当代建筑缺少了一个建筑操作系统,也就难以应用APP或微信小程序,提交建筑操控的便利性、高效性。需要我们借鉴信息化建设思路,回归建筑本源,重新分析建筑的人本需求、业务需求、功能需求、数字需求,总体规划研究智慧建筑的逻辑架构、网络架构、数据架构,构建控制建筑、管理物业、服务用户等信息业务流线,应用数字化、虚拟化、AI化等技术措施,协同建筑机电体系自觉运转起来。

      其二,尽管当代建筑部署了广播与电视、对讲与电话、网络与媒体等多维度的信息设施系统,实现了人与社会的沟通联系。但是,我们并未建立人与建筑的沟通机制,缺乏让建筑“说人话”、“会人意”、“听人言”等人机交互机制的建设,严重制约了建筑的服务能力。因此,依据国际电话电报咨询委员会CCITT关于媒体的概念解释,沙龙围绕传输媒介、存储媒介、表现媒介、表示媒介、感觉媒介的融合建设,通过高效的媒体融合技术,赋能建筑物以人的语言能力,打通人机交互的瓶颈,从而改善建筑物的科技体验感。

      其三,智能建筑执行现行规范,基本完成了防火,防盗,防暴等安全防范设施的建设,但是并未涉及到公共交通秩序、公共安全事件、社区综合治理的相关建设内容,无法城市、社区、建筑等应急管理与响应的发展需要,与社区及物业部门的认知相脱节。

     因此,沙龙研讨拟通过机器人、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入楼,简并优化现有安防技术措施,实施采集人口、房产、物业、危险物品与车辆等数据,实现防火,防盗,防暴、防疫、防坠物、防倒塌的一体化建设,监管建筑公共秩序与公共安全,对接智慧社区与城市系统,实现建筑物的快速应急响应。

    其四,国家、部委、行业所制定的145规划,将数字建筑、智慧生活、健康环境、低碳社会作为发展目标,无论现行的建筑智能化规范、还是近期颁布的智慧建筑规范,大都聚焦于建筑机电控制、建筑能耗管理等维度,还未跟上智慧中国的建设步伐,与时代相脱节。因此,沙龙研讨确定,通过执行、控制、管理、服务等分级建设,打破传统建筑智能化系统的僵化模式,推动机器人、物联网、光储直柔与分布式能源管理、移动互联网、虚拟化与云计算、虚拟与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入楼,打造低能零碳、环境健康、空间智慧的未来建筑。